close

話說我騎車都已經五年多了吧,到現在還沒有接受過任何一次正式的Fitting。我的設定都是自己看書,或是從網路上學來的。

這次因緣際會之下,有了實際體驗Specialized BG FIT的機會,興奮到前一晚都睡不著覺呢!

我事前基本上就抱持著很open的態度,對於他們給我的建議我應該都會照單全收,因為我一直覺得我的騎姿有很大的問題==

腦中也已經想了很多問題準備要問問幫我Fitting的大師,希望能讓我的成績更上一層樓。

這次幫我做Fitting的是漂亮的Shelley姊姊,她的正式名稱是BG FIT Technician,光是這個頭銜就讓人覺得很專業。

一開始先做身家背景調查,不是啦,是運動背景的了解。

我被問了運動習慣、以往傷害史,今年的目標等等,光是這部分就花了30分鐘,都還沒有正式開始就已經讓人相當信服了。

IMG_0237

做了坐骨寬度測量後,Shelley向我推薦了幾款適合我的坐墊,她對於我一直都沒有坐在正確的位置這件事感到有點驚訝。

後來選擇了ROMIN這款坐墊,聽說是去年賣到缺貨的人氣王。

IMG_0246 

除了基本的測量外,還做了全身各個關節的柔軟度測試。本來以為會滿糟糕的,沒想到卻被誇讚說柔軟度很好,讓我有點不可置信。

我想這應該是因為我每天睡前都會拉筋按摩的緣故吧,這個真的是要經年累月的進行,雖然很無趣又累人。

IMG_0270 

接著進行足弓的測試,我不但有大小腳,還有左右足供不同高度的問題,看來我的問題實在不小!

還好Specialized提供了應付多種足弓高度的鞋墊讓人選擇,前腳掌還有矯正鞋墊可以針對內外翻的情形去做微調。

不像有些市面上的鞋墊號稱可以穩定足弓,但是卻只有一種規格,一種米怎麼養百樣人啊?

IMG_0292

真正的重頭戲上場囉~換上車鞋,裝好坐墊後,終於坐上了腳踏車,這個時候Fittiing已經進行了兩個多小時啦~調整的項目包括:

坐墊高低、坐墊前後、把手角度、龍頭高度、變把角度、坐姿調整、鞋底板角度....

IMG_0324

心得:

如果說做完調整後馬上就有甚麼心得,我想那都是心理作用吧,沒有經過幾次長途及高強度的測試,是不太可能會察覺到甚麼改變的,當然除非原本的騎姿有很大的問題就另當別論了。

經過了兩周的測試和感覺,歸納出以下幾點

1.原本坐得非常前面,幾乎都坐在坐墊的前1/3,被形容是"在騎計時賽",經過調整後,我更能夠運用臀部肌肉,有效減緩股四頭肌疲勞的發生時間。雖然可能只有一些些的效果,但這在比賽最後可能就是決定勝負的關鍵。

2.原本的空間太過擁擠,造成肩膀有壓力,常常會不自覺的聳肩,調整後有種"打開了"的感覺,除了比較舒服之外,看起來也比較美觀(一些車友表示)

3.左腳的鞋底版一直都調不好,造成我常常有些肌肉會特別疲勞,沒想到Shelley幫我裝上鞋底版後,這種感覺就消失了。這部分我就不是很了解眉角在哪裡

4.我現在可以真正"坐"在坐墊上了,以前都只有會陰的部位坐在坐墊鼻頭,長時間下來都會痛麻的情形,現在已經大幅改善。

 

感謝Specialized贊助我S-WORK頂級的車鞋,單隻235g的重量真的讓人驚艷,穿在腳上彷彿像是空氣般的輕盈。

鞋底為最高硬度等級-12 ,不用再擔心力量被吃掉

兩個旋鈕可以做鬆緊的微調,最棒的地方是以往套上鞋套後,就沒有辦法再進行鬆緊的調整,但這雙S-WORK可以輕鬆辦到!

Photo 12-2-9 下午10 45 57 

因為我足弓高低不一樣,所以兩腳的鞋墊也是不同的,目的在於提供腳底最佳的支撐,增加踩踏的穩定及效率。

Photo 12-2-9 下午10 46 23 

另外很棒的一點就是這雙車鞋十分環保,包括鞋跟、旋鈕、鋼線都是可以替換的,讓你可以跟它常相廝守。

缺點就是沒有藉口可以換新鞋啦

Photo 12-2-9 下午10 46 51 Photo 12-2-9 下午10 47 25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5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