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上個月從Okinawa回來後,就把重心放在學校,挽救一下我岌岌可危的學業。
師大體育研究所規定研究生必須要在畢業前進行兩次校內的發表,一次校外發表,以及一次期刊的投稿。
一年級下學期已經完成口頭的發表,這次必須要進行海報發表,因為我口才不好,每次發表都讓我超緊張。
我的指導教授領域是運動免疫,我理所當然跟隨他囉!但我們私底下都知道只要碰到血可能就會很麻煩。
麻煩的不是抽血的過程,而是事後的繁複的檢驗,其中許多一小瓶就要好幾萬的藥劑更是讓人吐血。
以前學長為了要把樣本趕在期限之前做出來,聽說在實驗室過夜是常有的事。
這次發表的題目是:運動、唾液免疫球蛋白A與URTI,下面是摘要內容

Abstract
規律的運動能促進健康,提高人體免疫反應的機制,增加人體抵抗病菌的能力。優秀運動員在訓練期間以及比賽前後經常受到感染,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(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, URTI) ,運動對於健康似乎也存在著負面的影響。
唾液免疫球蛋白A (Salivary Immunoglobulin A, S-IgA)是人體體液性免疫中最重要的抗體,它能抑制病菌的繁殖,並防止病原體和細菌黏著在上呼吸道的上皮組織中,是人體黏膜免疫的第一道防線。
不同運動強度及持續時間對於人體的免疫系統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,本次將針對長期不同強度運動進行探討, 發現中等強度運動可以增加體內S-IgA分泌量,提升人體免疫力,而較高強度運動會減少體內S-IgA分泌量,提高感染疾病的風險。
運動員在訓練期間進行S-IgA的監測,可以避免在比賽中感染而影響運動表現,希望這些資訊能做為日後研究的參考。

奇摩新聞  查口水免疫球蛋白 可預知感冒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5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